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夏子的博客:心似双丝网 中有千千结

本博文皆为原创,如需“引用”,恳请知会主人。谢谢合作!请不要“抄袭”哦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桃花源与一百元(原创)  

2012-11-01 11:16:50|  分类: 成长的儿子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早上五点多,我在儿子朗朗的《桃花源记》的背书声中醒来。听着那些熟悉的词句,我的眼前,依然如年少时那样,浮现出一幅真实而美丽的世外桃源来。。。。。。

早饭时,我随口问儿子:桃花源,你认为有这样的地方么?

儿子头也没抬,回答说:这分明是编的,我怎么会认为它是真的?!

我有点吃惊:怎么?!你现在真的一点都不以为可能有这样的地方?!

然后,我感叹道: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,第一次读《桃花源记》的时候,我就认为有这么个真实的地方呢。

儿子推推眼镜,似乎很不屑地瞅了我一眼:幼稚!怎么可能有这样的地方?!只有你们那个年代的人,才这么犯傻。

我一时竟又语塞了,可是,我还是忍不住地叹了一口气:唉,如今这些十四五岁的孩子,怎么这般现实理智呢?他们的脑袋里,都装了些什么呢?我不由得想起不久前儿子的一件事来。

记得不久之前的一个晚上,刚打球回来的儿子,满面春风地对我说:老妈,我今天人品奇好!(我得特别解释一下,在儿子嘴里的人品好坏,就是运气好坏的意思,与真正意义上的人品定义相去太远,也可以说毫不搭边)去操场打球的时候,我捡到100元!

我说:哦?交给老师啦?被表扬啦?

儿子连连摇头:我干嘛交给老师?!我们四个人分了。

我有点意外:怎么?分了?为什么呀?

儿子解释说:钱虽然是我发现的,可是见者有份——大家同乐啊!嘿嘿。

我说:嗯?干嘛不交给老师呢?还分了?你想,如果是你丢了钱,心里是不是很难过?而且,也许是哪个小同学充饭卡带的钱,这下丢了,说不准明天连饭吃都没有了。——妈妈小时候,可不像你们现在这样,真的哪怕捡到一分钱,都要交给老师的。有首“捡到一分钱”的歌,你知道不?

儿子忙打断我:现在都什么年代了!一百块钱算什么钱啊。就算是哪个同学充饭卡丢的,他不会再找家里大人要?再说了,即使我交给老师,说不准老师也找不到这位丢钱的同学呢。

我说:别找借口啦!要是这样,你将来即使捡到再多的钱,也不会还给人家了?!

儿子回答:那当然!如果人家找回来,我就还给人家。可是,我才不会去交给警察呢——我干嘛主动交呢?说不准那是上天赐给我的呢。

唉唉,瞧瞧这孩子!都是怎样的教育,竟教出这样的孩子呀?

我又好奇地追问:既然你这么认为,为什么还要将钱分给其他同学呢?真是同乐?

儿子说:如果不分,四个人抢起来,怎么办?钱被撕坏了,那就一分钱都没了。所以就分了吧,大家都高兴。

唉唉,我简直无语了。

这桃花源,这一百元,就是儿子这一辈人与他的上辈人之间的鸿沟啊!一想起这些,我真是百感交集呢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0)| 评论(8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